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编制和执行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21-06-10 09:19:31 来源:苍溪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 周喜全

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是开展巡察监督的作战图。一份好的实施方案能防止巡察政治定位偏向、监督重点错位、方式方法简单化、工作节奏紊乱等问题,确保巡察任务顺利完成。由于县级巡察组人员少、流动快、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在编制和执行巡察实施方案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问题表现

(一)针对性不强。政治监督的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巡察组编制实施方案搞应付、走过场,或者采用“拿来主义”,照抄照搬以往实施方案或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总方案;有的巡察组一轮巡察三至五个性质完全不同的单位却仅写一份实施方案,未能有效结合被巡察对象职能职责和单位实际情况编制,致使每轮巡察的不同单位编制的实施方案雷同,“千人一面”,缺乏个性化和针对性。

(二)实用性不强。实施方案中巡察监督对象、监督内容、方式方法、运行机制、人员分工、时间安排、纪律要求等要素不齐,或者安排十分简略,实施方案缺乏可操作性。如,有的监督重点太过宏观空泛,没有体现单位职能责任和“三定方案”规定,或者监督重点内容没有做到与时俱进,没有体现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查看“老黄历”;有的人员分工不具体,巡察时所有巡察干部一同干一件事,窝工费时;有的巡察乡镇党委实施方案中对“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一笔带过,具体巡察哪些村级党组织、如何延伸巡察不明确,等等。

(三)指导性不强。有的巡察组仅把实施方案当作归档时的一份必备材料,在巡察进驻过程中,将编制好的实施方案束之高阁,仅凭个人经验开展工作,未严格落实实施方案确定的监督内容、时间安排等,甚至随意调整巡察内容、个别环节完成时间严重超计划等,实施方案指导作用未能有效发挥。

二、主要原因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实施方案的作用和意义认识不足,有的巡察干部自认为长期从事纪检监察、组工等工作,对监督工作已经非常熟悉、轻车熟路,凭经验办事,认为实施方案不重要,可有可无。有的认为编制实施方案麻烦,因此思想上麻痹松懈,泛泛而写,敷衍应付。

(二)巡察准备不充分。县级巡察机构工作人员少、巡察任务重,巡前准备工作不充分,巡察资料收集不全面、情况了解不深入,对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政策法规、财务及业务管理等情况缺乏系统深入研究,以致于编制的实施方案确定的巡察重点不突出、监督内容不全面,任务进度规划不科学。

(三)能力水平有差距。个别巡察干部对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认识不到位,自认为经验丰富、多岗锻炼,其实在巡察业务上还是“门外汉”,不注重与时俱进地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对巡察新部署新精神新要求学习理解不够透彻,能力水平与新时代巡察工作要求存在不小差距。

三、对策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方案编制。巡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巡察工作必须坚持“重程序、讲规矩,明界限、严约束”,确保巡察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实效性。巡察干部要深刻理解编制和执行实施方案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编制实施方案是统一巡察组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做深做细巡察准备,确保提升巡察质效的重要措施,着力克服实施方案编制中大而化之、照抄照搬、敷衍了事行为。要严格落实组务会研讨、巡察组长审核把关、巡察办备案机制,提高实施方案编制质效。

(二)精心思考谋划,着力丰富方案内容。巡察组编制实施方案是巡察准备的集中体现。起草实施方案,不是单纯的文字工作,而是统一思想、谋划工作、明确责任的过程。实施方案既要严格落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总方案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漏项,又不能简单照搬照抄总方案,应当结合巡察任务和人员队伍特点,明确任务目标、方法步骤、阶段要求、人员分工、时间节点、工作机制和纪律要求等内容,把握共性、突出个性、抓住主要矛盾,明确本组工作的重点方向,让每位巡察干部都清楚自己在本轮巡察中要完成的任务、目标、时限和标准。应从“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明确目标定位。起草实施方案要明确本轮巡察的目标和任务,深入学习研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总方案,准确把握县委和领导小组对政治巡察本身的要求、县委对被巡察单位和行业领域的要求,把握好开展本轮巡察的背景,搞清楚县委在关心、强调什么,现阶段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什么,以及通过这一轮巡察重点要推动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做到了然于胸,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巡察定位不发散跑偏。

二是细研职能责任。政治监督必须聚焦职能责任,只有将被巡察党组织各项职能职责具体化,才能把政治监督做实。细化职能责任的标准是“四个对照”,编制实施方案要按照“四个对照”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相关政策文件、重要制度规定和被巡察党组织职责定位,将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被巡察党组织具体、细化的职能责任,把准政治标尺,真正把政治监督落实落地。进驻前巡察组要认真梳理归纳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通报的问题、上轮巡察指出的问题、相关领域的共性问题,以及其他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已有监督发现的问题、巡察领域特点规律和全面从严治党阶段特征,突出核心职能,为编制监督重点提供问题导向参考。描述巡察监督内容时,既有具体职责,也有负面清单,便于巡察时对照检查。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日常管理机制是巡察组高效有序开展工作的保障。实施方案要明确方法步骤、人员管理、协调配合、请示报告等职责和程序。根据巡察任务,灵活安排运用巡察方法,规划时间安排,提高巡察质量和效率。合理安排工作力量,充分考虑巡察干部年龄、职级、专业、性别等搭配,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完善组内分组,如成立谈话组、资料查阅组、信访组等,明确岗位职责。对巡察干部工作、廉洁、作风等方面提出纪律要求,落实安全保密工作岗位责任制。健全组务会制度,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四是制定准备清单。对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思想准备、组织准备、会议准备、宣传准备、材料准备、保障准备的具体要求,但又要注重把握提供材料时本着必要、从简原则,后勤保障体现适用、节约原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是充分酝酿讨论。编制方案前,应总结上一轮实施方案的成功经验和不足;编制实施方案时,要注重发挥全组同志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群策群力研究谋划。初稿形成后,充分召开组务会研究讨论,特别是把各成员的意见广泛吸纳进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思广益,确保实施方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三)严格挂图作战,充分发挥方案作用。实施方案经领导小组审批后,要确保执行实施方案的严肃性,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监督重点、人员分工、时间安排等要求,务实高效完成巡察任务。

一是严格对标对表。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逐一对照巡察重点开展监督检查,避免缺项漏项,确保精准发现问题;注意把握时间节点,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张弛有度、有序推进。

二是严格依规依纪。实施方案可根据巡察进展情况本着大原则不变的情况下,结合实际及时进行调整,避免出现监督重点遗漏、巡察方法不科学、时间分布忙闲不均等现象。如果巡察中发现重大问题线索,确需延长集中进驻时间、请求有关职能部门支持配合的,及时会商巡察办并报领导小组批准后执行。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公示公告| 基层动态| 调查研究|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组织机构

Copyright ©2019-2020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蜀ICP备17003113号-1网站访问量: 3903656 次